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我的城南旧事!(一)

  前几天晚上梦到去世两年的母亲,梦到小时候住过的宜昌镇江阁附近的老屋,梦里的每个情节都那么清清楚楚!想念一生贫穷善良的母亲!太多的回忆,留在那个从无知到懵懂到成年的时代!
  

我妈80岁拍的照片

   从有记忆开始,就感觉家里一直经济紧张,我是60年代的困难时期出生的,虽然家里有自己的私房,可一直觉得家境挺困难的!特别是家里男人多:爷爷,爸爸,三个成长中的兄弟,每个月政府供应的大米都不够吃!不到月底,就看到父亲为差粮发愁,要借或者吃跨月粮(就是提前把下一个月的粮食买了吃)!那时候一般做文职工作的男人一个月供应27斤粮食,每人每月才一斤肉,所以只有多吃米饭!平时买点咸鱼都觉得是在改善生活!那是一个贫穷的年代,是一个要寻求温饱的年代



儿时常去的杨泗庙,现在拆了建成了镇江阁
   
  小时候真的好盼望春节,因为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东西!所以有时在过年的时候,会因为吃多了压食,肠胃不舒服!记得每年过年,叔叔伯伯家都会互相拜年,因为穷,有时候一袋杂糖(过年才供应的)会在几家之间送来送去。因为爷爷和我们住,一般送的东西小孩子都吃不到。所以现在,每每在华人超市看到类似的杂糖,都让我想起小时候的过年,想起那时候是多么想吃它们啊!



家旁边有个理发店


   每到过年,母亲总是要想方设法调换上班时间好在腊月三十做团年饭,晚上炒瓜子、花生、蚕豆、苕果子等等,大年初一要包饺子。因为是大家庭,过年得准备很多成品和半成品菜,有亲戚来了做起来容易!三十的晚上,我会和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们走街串巷,去看别人放鞭炮,一直玩到半夜三更才回家!家长也不会担心遇到坏人啥的!



宜昌的老解放路,儿时经常走路路过这里


  那个年代不仅是吃的定量供应,生炉子的柴火和煤炭也是定量的。记得那时候宜昌市西坝的民康药厂,经常扔一些似乎是熬过药的红根(颜色是红的,像树根)在外面,我的两个哥哥看到了就会去捡很多回家生炉子,而我会在各个厂里到出的烧过的煤炭渣里面寻找还没有完全烧完的煤炭.似乎很多家庭都这样!因为我经常和小伙伴挎着一个篮子结伴而去捡煤渣!有时候一些厂把煤渣倒在现在的镇江阁旁边的一个巨大的垃圾堆,我们经常冲下去捡大块的!在那种各种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们不得不去做这些在现在看起来有损健康的事情!记得有次在母亲工作的厂里捡煤渣,头撞到锅炉上,当时就流血了,自己就在附近找了一团棉纱捂着,好在还没有发炎!


儿时住过的宜昌市沿江大道,后因为修建宜昌三江护堤,老房子都被拆迁!

......

  有空再写,呵呵!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