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温尼伯,Daycare系列_温尼伯Daycare之我见(原创)

温尼伯,Daycare系列_

  



    我在温尼伯的一个非赢利的Daycare已经工作了5年半,前3年是在5岁左右的教室,现在是

在18个月到2岁半的教室.

   这里之我见:一是表示我在Daycare所见所闻,二是表达我自己的一点看法.

   我上班的daycare,学前部和在校部总共可以接收150个孩子.只能少,不能多于这个数字.

前部分有72个孩子.基本是Daycare主要收入部分.在校部分收费少,而且同样需要租教室

和雇用老师,所以难以想象可以赚钱.

   如果家长对Daycare期望值很高,比如希望孩子能像中国一样在幼儿园学些东西,估计要大

失所望.因为在Daycare,孩子大部分时间是玩,室内玩,室外玩.而且这里的理论也有小孩在玩

中学习.当然每天也有让小孩读书和手工制做的时间,但是是否都按照计划和安排在执行,

完全取决各教室的老师.如国内理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家长最好自己在家里

多教孩子.不过,孩子去Daycare,可以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比如我现在工作的教室,孩子一般

都是自己吃饭.虽然会掉些食物在桌上,衣服上,地上,但是我们还是要让孩子坚持自己吃.孩

子玩玩具,老师也会培养孩子自己把玩具归类放回.习惯成自然,所以现在我上班的教室孩

子虽然是1岁半到2岁半的,但是很多孩子已经有好的习惯,知道玩具该放回何处.在Daycare,

孩子能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如何学着解决和其他小朋友的矛盾.比如两个孩子争一个玩

具,如果孩子年龄大一点,已经能明白一些东西.老师会问谁先拿到这个玩具,如果都说不清

楚,老师会问他们是否愿意一起玩,或者哪个先玩,另一个等一会,如果两个争玩具的孩子都

不愿意,那么老师就暂时把玩具放到一边,让他们去找其他玩具玩.通常孩子为了不让老师

把玩具放到一边,会选择一起玩或者轮流玩. 

   我们Daycare的学前部分,一般出去玩,差不多是四个教室的孩子一起出去,有时候你能看

到非常温馨的一面,就是大孩子照顾小孩子. 像有的1岁半的孩子刚去Daycare,冬天在外面

玩,对他们来说不是件高兴的事情.一是怕冷,二是不会玩,三是戴着厚厚的手套没法玩.所以

有些孩子就是站在那里哇哇哭.我见过一个最可爱的5岁男孩,几乎每次都帮一个爱哭的一

岁多的小女孩.牵着她的手到处走,为了让女孩开心,还这地上打滚等等.....每次看到这个场

面,我都无比感动!

    在Daycare,有时候孩子可能摔倒蹭破皮,或者被其他孩子抓伤或者咬,一般老师都会写报

告给家长.如果家长有不满意的可以直接去办公室找院长.

    Daycare每月都要进行一次防火灾训练.只要火警铃声一响,所有事情都必须停下来,教室

老师直接带着孩子出教室,除了老师可以带一个装有孩子名单和简单急救用品的背包

外,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拿,即使是在温尼伯寒冷的冬天,也不列外.所以冬天我是很怕火警

训练的.因为大家都只穿了一件衣服,那些很小的小孩有时候会冻得哭.不过这个在外面的

时间不是很长, 一般大约5分钟,主要是等待管理人员检查整个室内防火设施是否正常.

   有朋友曾经问我,在Daycare 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 一般来说,圣诞节有些家长给老师送小

礼物.比如巧克力,护手霜,Timhorton's的5-10的礼品卡等等, 总之都是一些表示心意的小小

礼物.

    

   (如果想转载和分享此博文,请与本人联系,谢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