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移民加拿大Canada(生活在加拿大系列)(原创)




    大约是1999年我们申请技术移民到加拿大,从申请到批下来一共11个月时间。开始准备请移民公司办,费用是5000千美元,后来我先生自己办的,节省了这笔费用。说实话移民公司收费太贵了,如果英语可以对付,完全不必要花这笔钱。我们把申请资料寄到香港,原因是听说在北京申请的人太多,办理很慢。后来听说有人从申请到批下来用了四年时间,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还有人前面的过程都通过了,但是面试时被加拿大移民官拒绝了。我们申请过程总的来说比较顺利,
我先生考了一次雅思,平均5.5分,......
我们也没有要求面见移民官,就被批准了,当时有的人雅思考7分还被要求面试.....
我想运气有一部分,还有个人工作背景因素。当时移民的个人资产只需要银行有7万人民币存款就可以了,不知道现在要多少。技术移民条件:
     年龄:21~44岁之间,年龄略大或略小也有机会;
    教育程度:大专以上学历。如以厨师或手工业人士身份申请则不受此限;
    专业:必须是移民职业表中规定的专业;
    工作经历:必须有一年以上本专业工作经验;
    语言能力:懂英文或法语。
    
    当我们得到批准的时候,从网上了解到随着加拿大新移民的增加,找工作越来越困难,所以我们开始犹豫是去还是不去了。因为我们当时已经39岁,想着不可知的未来,想着一切从头开始,得到批准的兴奋完全被对未来的忧虑给替代了。于是在网上到处搜索有关加拿大的点点滴滴信息,天天看那些和加拿大有关的文章,还分别在几个加拿大论坛发帖询问,像我们这种情况适不适合到加拿大,最后别人给出的建议,出来看看吧,不行在回去,只当旅游一趟。报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在移民签证要过期的前一个月登陆加拿大,当时我先生没有辞去国内工作。

    虽说只是出来看看,考虑到加元和人民币是1:5.7(当时的汇率),所以也带了不少东西,和民工进城打工一样,大包小包,哈哈!说来都好笑,听说加拿大人一般用铅笔,加上儿子还在读书,所以买了很多自动铅笔芯,到现在还没有用完,不过也是因为后来越来越少用它的缘故。^_^^_^


我们从上海坐加航到温哥华,再从温哥华转机到多伦多。一上飞机,仿佛已到异国他乡,空姐(其实也不能完全叫她们空姐,因为很多都不年轻,也没有国内航空公司的空姐那么漂亮)都说英文,一句都听不懂。晕!飞机到了温哥华,新移民要先在机场面见海关的管移民的海关人员。等我们进入等候的房间时,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也不知道等了好长时间,才轮到我们,其间我们不时出来看看我们那些千里迢迢带过去的大包小包,生怕被人拿走,因为在加拿大出机场时不需要检查行李的标签。好在治安很好,那些行李安安静静在那里等我们,^_^^_^!不过手提的贵重行李还是要随身带着,曾经也有小型提包被人拿走的事情发生。见移民官的时候,他们会问一些问题,其他我都忘记了,印像深的是问我们带了多少钱来加拿大,因为你要有基本的生活费用。见完了移民官,拿着在飞机上填好的入境卡排队进关。等到所有搞定,我们到多伦多的飞机已经起飞了。看到我们一行有老有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安排了时间最靠近的一趟航班。我们把行李又一次托运,看到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行李重重地放到运输带上,我婆婆大声说:轻一点,别把行李搞坏了。那个工作人员看了我婆婆一下,继续费劲地提起重重放下,因为我婆婆说的中文他一点不懂。说来也不能怪别人,因为每个都是32公斤。想想每天有多少人在这里转机,相信他们不会重到摔坏客人的行李。到了我们要搭乘的航班的候机室,才知道有人还要等更长时间。大家看上去都很疲倦,坐了差不多13小时飞机,又在机场呆了7-8个小时,加上时差的原因,没有人看上去精神抖擞!^_^^_^!

        温哥华机场很大,机场里面吃的也不贵,价格很合理,也许稍微贵一点点。老实说我没有仔细比较过,但是我每次在机场吃的时候决没有一种对价格很诧异的感觉。不像在国内有的机场,外面只要5元的面条,机场可以买到30元。



 当我们达到多伦多,已经是第二天黎明,虽然20多小时没有睡觉,但看到明晃晃的太阳已经升起,依然有点兴奋,原来我来到了白求恩生活过的国家,哈哈!读小学的时候,一遍又一遍拿着毛主席的语录本背诵:“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 那时候语录背得烂熟,但是一点不懂是什么精神,只知道是国际主义精神,什么是国际主义,实在不懂!不过白求恩这个名字却是铭刻于心,不曾忘记。
    
          由于我们行李太多, 接我们的面包车差一点装不完我们的行李,因为租一次30加元,我们不想再跑一趟,所以硬塞进去。后来上英语班,一个上海男同学告诉我他的经验:他的朋友接他,他的行李也装不下,可能离机场很远不想再跑一趟,他朋友就告诉他去挂失,说行李没有找到,其实明明躺在行李堆里,第二天航空公司免费把行李给他送去了。不过我没有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因为加拿大是个讲诚信的国家,偶然为之也许可以。
         移民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