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思念天堂的母亲


清明节的思念



   我妈已经去世五年了!
   她出生在昭君故乡,生于一个大户人家,家里9个弟兄姊妹。因为她爸爸的弟弟生了几个小孩不能存活,所以把她过继给了他们,乡下俗称做“引窝子”。她的生父和继父(我的外公)都是当地的地主,外公的财产在解放的时候陆续被没收和充公,直到一无所有!生父因为更会经营,是当地的大地主,解放的时候就被枪毙了!妈妈从来都没有告诉我她生父的事情,我是听亲戚说的!小时候去外婆家玩,舅舅指着小溪两边告诉我这连绵十几公里地方,曾经都是他们的,种满了竹子!我在那里玩的时候,耳边经常听到有人喊:“地主,地主”!
    我妈是一位漂亮又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的人,然而这成了她一辈子不幸福的重要因素!
   1949年解放的时候,我妈才16岁,因为她漂亮又是地主成分,所以不断被农村各种有的势力的家庭和村干部骚扰,外婆不得以把她许给了我爸,当时我爷爷经常去乡下收皮毛做点小生意!因为刚解放的那几年的经历和地主成分,所以我妈非常小心翼翼,那个年代地主成分是一顶很多人戴不起的“帽子”!就因为这顶“帽子”,外婆一家生活在被欺凌的环境中十几年,我经常看到母亲暗自流泪,说外公被要求站在很高的板凳上接受批斗,还说家里修房子,修着修着就被有些人破坏了,冬天雪花直接飘进屋里!
    记得有一年小舅舅到我们家,他实在是长的矮小,在农村没有吃的,吃一种泥巴(当地称“兔耳泥”)到便血,所以我妈把他接到我们家里玩几天,可是当时我们家也是非常困难,从此我妈就因为经常帮助娘家人和我爸产生了很多矛盾,可以说这种矛盾引起的夫妻隔膜只到一生!
    他们的婚姻是不幸福的,美丽善良的女人要遇到懂你的人,否则善良会成为痛苦的根源!
 
思念天堂的母亲
   我爸爸去世以后,我妈住进了老人院,我远在国外,每隔两年回去看她一次。现在时常内疚对他们关心不够!
    有一天我听家里人说母亲在老人院和一位比她大7-8岁的老人搬到一块去住了,当时我妈79岁多了!我先是震惊,然后是祝福,因为我知道我妈这一生真的不幸福!以她一辈子谨慎做事情的性格,一定有特殊的理由!
   我爸是家中老大,我妈不仅要照顾自己的四个孩子,还要关心和照顾我婆婆爷爷以及我姑姑叔叔。我记得我两个叔叔还没有结婚的时候,经常有相亲的外地女孩来了,都是我妈妈做饭接待!我婆婆爷爷都是80岁以后去世的,一直都是我爸妈照顾!所以我二叔特别感谢我妈,因为她一个人挑起了大家的担子!
   我和我妈每隔几天就通电话,当时我问妈妈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她说她从来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被人关心,被人照顾!她说她照顾别人一辈子,最后住进了老人院!她现在感到幸福!我又问那个老人为什么愿意照顾她?因为当时我妈因为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视力很差,视线只有1米不到。看东西都是模糊的,而那个老人虽然86岁了,却还能刺十字绣!我妈说那个老人是因为我妈人太善良了,看她过得太苦了,愿意照顾她。虽然老人家里子女都反对,可是他们最后还是搬到一个房间,我妈居然还给老人院的老人发了糖!她说不能就这样随便搬一块住!这一天距离老人第一次告诉我妈愿意照顾她有半年多,因为之前我妈一直不同意,说怕别人笑话!
  搬到一起之后,他们各自把退休工资的一部分拿出来改善生活,老人院伙食不好的时候,老人就出去买点其他好吃的,我当时说我帮他们买个小冰箱,他们不要,说不需要花这个钱!

思念天堂的母亲
   住院开始几天,老人还搭公共汽车去医院看我妈,看到护士动作不轻柔,他还批评护士!后来我家里人坚持不要他去,因为他也是86岁的老人了!我妈住院几天后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连说话都不行了。我弟弟说病情越来越严重,我要医院尽量维持我妈的生命等我回去!我回去的时候,我妈除了脑子是清醒的,身体已经不能动了。我在医院陪了她几天,其间我问我妈要不要那个老爷爷来看她,她点头表示要。刚好那几天天气特不好,我担心老人来了看到我妈妈那个样子激动了出问题,不好给他子女交代!所以犹豫不决!令我遗憾的是,我妈妈一天后就去世了。
  我妈去世后的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我们在医院办理手续,我看到了老人在医院门口的停车场四处张望,他不知道我妈已经去世,是来看她的,说前两天天气不好,不敢一个人来,他说在病房没有找到我妈!他走到车站加上坐公共汽车的时间路上花了差不多一小时!当时我心里十分难过,没有给他们一次告别的机会!
  后来我去老人院清理我妈遗物的时候,老人拿出500块钱给我,说给我妈买点东西,他没有办法去,请我们代劳。我们相视流泪!
   幸福对他们太短暂了,我妈没有太多福气去享受暮年之爱!但庆幸的是在人生暮年,她感受到了幸福!
   思念无尽,如一首忧伤的曲子,空灵清澈,是心中的眷恋,也是遥遥的思念。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加中团购网):思念天堂的母亲

0 评论:

发表评论